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Swinger換換愛學問大

刊載於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
2008年10月29日及30日
文/董籬

聽說過「交換伴侶」嗎?

五十四歲的楊醫生和妻子從九年前開始,透過妻子的朋友介紹,固定和另外兩對夫妻聯誼。每隔幾週,他們相約聚會,先小酌幾杯,然後男士們替別人的太太按摩,彼此同床交換做愛。

這幾對夫妻結婚都超過十幾年,他們除了這個小小秘密以外,其他方面都和開放前衛沾不上半點關係。他們從未出軌,最後一個孩子出生後,幾乎就沒有性生活可言,其中兩對夫妻甚至從初戀至今只和自己的伴侶上過床。原本早已相敬如賓的夫妻,眼中的對方是家人而不是情人,因為交換伴侶而重新有了戀愛的感覺。

小安與小愛是一對非常相愛的年輕情侶,他們的性生活十分活躍,不論姿勢還是知識都很豐富,在玩過了許多花樣之後,決定開始嘗試多P。他們透過網路搜尋,約到一對情侶同房不交換做愛,互相觀看的經驗讓他們上癮,決定更進一步參加交換做愛的聯誼活動。

他們遵守一套網路上發展出來的規定,包括不私下聯絡對方的伴侶、一切聯誼行為不影響日常生活,照著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玩,幾年下來也從菜鳥變成老鳥,又把聽來的那一套規則傳給新人。不過他們和許多所謂的「圈內人」一樣,並不知道他們奉為圭臬的那些遊戲規則,都只是「Swing」這個領域的冰山一角罷了。

Swing和交換伴侶 大不同
Swing原意是「搖擺」的意思,也指自由的行動,延伸為一種隨心所欲的自由情慾狀態。韋氏大字典的定義是:「於性慾中自由自在地行事。」所謂的「自由」有兩個重點,一是公開且認同為正當行為,所以這是一種身份認同,對伴侶不能開誠佈公或把非固定性關係當成遊戲對待者,都不能算「Swinger」;二是參與者全為自由意志,不是自己認同而是遷就他人者,也不能算是一份子。Swinger對於自己最重要的伴侶,絕對是互相公開的。

交換伴侶就簡單多了。交換伴侶只是一種性行為:自己的伴侶和別人的伴侶交換做愛。所以有很多遊戲規則限制,避免在性行為以外的人生產生太多關聯。參加交換伴侶聯誼活動的人,和一般人的觀念並無不同,只不過在「性」這件事上接受一種特殊玩法而已。

Swinger就不一樣了。對Swinger來說,重要的不是「行為」而是「想法」,一夫一妻制度對他們來說從頭到尾不正確、不道德、不可託付終身。不道德?沒錯!雖然很多Swinger其實只有一個伴侶,但他們堅持認為限制伴侶的性關係是一件極為不道德的事。

Swinger和他們的伴侶之間,到底是維持著什麼樣的交往型態呢?一般來說,Swinger所實踐的生活方式大概包括下列5種:

<第1種>
開放性關係/婚姻

接受與其他人一起享受性行為的婚姻或固定關係。當然一定是公開,且是因為認同而自主選擇,不是在任何情非得已的情況下勉強接受。這種關係仍然有固定的主要伴侶,但是性關係不限於主要伴侶。

Joyce和Amy這對閨中密友,一個已婚一個未婚,她們都是開放性關係的實踐者。Amy未婚,她除了交往六年的男友以外,還有幾個固定的性伴侶,偶爾也會來個一夜情。這些她都會和男友小龍說,而小龍沒有其他固定性伴侶,六年中只有幾次一夜情,也都和Amy分享。

Joyce的老公也知道她有許多男人,但他和Joyce約法三章:自己玩就好,不用告訴他細節;對象要選好,風聲要顧好;自己要善後,出事別帶回家。

Amy和Joyce說其實很多朋友和她們一樣,都過著開放性關係的生活,只不過他們不會告訴你。

<第2種>
多重伴侶/關係

多重伴侶/關係英文為polyamory,Poly是複數,amor是拉丁語的愛,指的是非一對一的戀愛。這種關係下可能有一個主要關係和多個非主要關係,或是同時有一個以上同樣重要的主要關係。這些關係都是建立在愛情上,並非只是性伴侶。

巧克力是個外貌平凡的大學女生,但她有兩個男友。她認為一對一的關係只是一種狀態,不是固定的真理。她的第一個男友,就是第一個能認同她的人。

他們交往的前兩年,彼此都沒有其他對象。第三年,巧克力遇到另外一個男生並且開始交往;她和第一個男友談過,第一個男友說,只要妳對我是一樣的關愛,我對妳就不會有所改變。

於是巧克力分別和兩個男友約會,成為固定的關係。後來兩個男生也彼此認識了,他們開玩笑地問巧克力要不要交第三個?巧克力笑說她要準備考研究所,暫時沒時間談更多戀愛。

<第4種>
封閉性群婚

這是指婚姻或固定的關係,人數在兩人以上。這種關係與一般的婚姻或戀愛一樣,對象是長久而固定的,只不過不只兩個人。以兩男兩女的異性戀關係為例,群婚中每一個人都有兩位異性伴侶。

這是一種非常緊密的關係,因此人數通常不多,經常以兩對伴侶的結合為基礎。

小克和小強是一對從國中開始同班的死黨。上了大學之後,他們喜歡上同一個女生,兩人約定誰先追到就是誰的,不影響彼此友情。然而女生卻同時喜歡上他們兩人。三個人談判了很多次,最後決定一起共渡未來。

後來他們三個人住在一起,幾乎天天三人同床做愛,並且三個人一起在網路上以愛情三缺一的暱稱,共同徵一個新女友。能夠認同的對象畢竟不好找,這個第四人一直沒有出現,而他們也一直維持著三人生活。

<第5種>
線性群婚

線性婚姻如同補給線,在固定的關係中不時補充新血,不過在人數增加情況下,往往只有性關係會增加對象人數,自己固定的主要伴侶人數還是不可能太多,畢竟人與人用心交往與陪伴是需要時間的,主要關係人數一定不可能無限增加。

有時候線性群婚也是幾個封閉性群婚的交流,一個串接一個,成為人際關係的補給線。這種關係在理想的情況下發展,有可能成為社區群婚。這是許多Swinger終身追求的理想國,但是在外界的壓迫與排擠下,極少能夠實現。

剛踏入金融業工作的Ricky與Brenda交往之前,從來無法維持一段固定關係超過半年,他們過去的伴侶都無法接受開放性關係,直到彼此相遇才終於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。

他們交往之後,參加過不少一般所謂的夫妻情侶聯誼,後來發現那些遊戲規則並不符合他們的理想,於是兩個人培養出共同的夢想,希望能夠各自找到更多理念相同的伴侶,加入他們的生活。後來Brenda找到了Martin,Ricky找到了小可,四個人共渡了半年之後,小可因為出國唸書而暫時離開了他們的圈子,Brenda則正在考慮是否要讓新加入的小黑搬進來同住。

他們對愛情與性生活的認同雖然相同,但生活上有了新的困擾:三個男生都想要自己的空間,又覺得同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,於是他們在考慮搬家,並且正為了彼此的工作地點不同而對新家的位置爭執不休。群婚生活要面對的困難,還不只是在床上而已。

<第6種>
自由性愛

所謂自由性愛(Casual sex/free love),是指沒有固定伴侶或對象,或是在主要的關係之外,沒有任何限制範圍的發展。Casual是休閒的意思,性和愛情都完全沒有限制,是一種休閒活動。就行為的自由性來說是自由度最高的,但Swinger並不特別追求。對於性吸引力條件比較好的人來說,要達成Casual sex遠比群婚要容易得多,特別是在沒有固定伴侶的情況下,並不一定需要強烈的身份認同。

Swing其實什麼也沒換
Swing以及種種開放性關係、群婚等等,都是自古以來就有的。開放性關係從人類有社交以來就存在,也從來沒有因為婚姻制度而消失,只是有些年代比較公開,有些年代比較難以公開。群婚也從氏族社會開始就已經存在,並且也同樣沒有完全從人類社會消失過。

對於Swinger來說,多重性關係是出於自己想要,並沒有交換的觀念,因為伴侶本來就不是自己獨佔的,也就沒有所謂拿伴侶來交換的這種觀念。

1 則留言:

  1. good explanation for "Swinger"
    i thought I was one of them

    回覆刪除